兰西县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进展及运行结果情况
来源:兰西县教育体育局 时间:2024-03-25 17:38:57

现将我县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进展及运行结果作以说明如下:

一、全县义务教育基本情况

1.学校数。全县现有义务教育学校37所,其中中学2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4所、初级中学9所),小学13所(镇内小学5所、农村中心小学8所),另有特殊教育学校1所,教学点3个。

2.学生数。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19463名。

3.资金支付情况。截至2023年12月,共使用资金16464450.80元。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按照省里统一要求,我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于2012年9月正式启动,实现了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城乡全覆盖。2023年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供餐企业为成都北大荒绿色食品配送有限公司,供餐产品为学生奶、面包和蛋糕,在实施过程中,我县的主要做法:

1.强化组织领导,落靠部门责任。我县把营养改善计划作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科学谋划,统筹安排,上下联动,真抓实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一是落实部门责任。成立了由政府主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委宣传部、财政局、发改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教体局等18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为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实施提供组织保障。县政府多次组织召开“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成员单位负责人会议,要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指导和协调,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确保“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平稳实施。二是完善管理制度。在认真细致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我县制定了《兰西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兰西县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日常管理制度》《兰西县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安全应急预案》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和方案细则,对营养餐验收、入库、安全排查等环节进行规范,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营养餐改善计划制度体系。

2.加强日常监管,保障“两个安全”。我们以食品和资金“两个安全”为重点,确保每一份营养餐都吃得安全,每一块钱都吃到学生嘴里。一是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严格实施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行校长负责制,校长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建立校园食品安全保障岗位责任制,强化食品采购、贮存、加工、配送、就餐等各环节的食品安全管理。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加强沟通,密切协作,积极强化对营养餐工作的监督检查,实地了解各学校人员落实、制度建立、供餐模式内容、食堂卫生、食品留样、学校管理人员陪餐、营养套餐的质量份量,供奶企业对合同的履约情况,学校对营养食品的储藏、分发情况,认真听取学校和师生对营养餐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我县没有发生过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二是强化营养餐资金管理。我县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纳入国库管理,实行分账核算,国库集中支付,专款专用,依法对资金管理、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进行审计。为保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每一分钱都落到实处,防止出现冒领和套取资金现象,我县建立“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生实名制管理系统,要求所有实施营养餐计划的学校确定专(兼)职管理员,准确把握受益对象,对变动学生要随动随报,确保一个不多,一个不漏。

三、下步打算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过程导向和结果导向,从推动学校食堂供餐、抓住“两个安全”不放松、建立责任落实长效机制三个方面入手,切实把营养改善计划这项民心工程办好,加快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兰西振兴崛起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兰西县教育体育局

2024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