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兰西县统计局党组 时间:2024-04-17 14:19:52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13日至5月31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中共兰西县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23年7月25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兰西县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19个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已整改完成的任务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9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一)1.“政治建设标准不够高,党组统揽全局能力还有待于提升”问题。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部署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8月、9月分别召开了党组会议、党支会议、党员大会加大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了所有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二是2023年8月15日召开了党组会议,研究制定了学习计划、学习制度,并采取集中和自学的学习方式,完成了学习任务,保证了学习质量和效果,达到了学用结合有效推进了工作的开展。三是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宣传委员负责相关学习材料的收集与归档立卷。

2.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9月,统计局党支部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大会,确保了党内生活规范严肃。二是支部班子成员以普通干部身份参加了生活会,分别做自我批评和自我剖析;全体与会党员本着对组织负责,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党支部班子和全体党员进行了民主测评。同时,对测评结果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党员和群众意见,认真查找问题,抓好整改落实。三是确定了宣传委员负责收集相关材料及归档立卷。四是局党组按照县委部署要求,切实加强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进“能力作风建设活动落实年”重要内容。①开展了业务培训,提高报表数据质量。针对企业报表更换人员进行了4次业务培训,相关专业召集企业进行业务培训4次,培训人数80人次。讲解了报表重点指标,指导统计报表填报,提高了企业报表数据质量。制作了统计法PPT课件,深入开展了统计法律法规宣讲。②各专业主管领导带领专业人员深入基层开展统计业务指导、调研。住户专业负责同志深入在全县14个住户调查点140户记账户家中,逐户讲解记账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鼓励他们积极配合统计工作。规上工业、贸易专业负责同志深入工业园区、超市等企业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存在困难,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提高企业统计法律意识,充分调动了企业人员对统计工作的配合度。③专业人员“送法入企”,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统计法律法规。重点做好国家统计报表制度的执行、统计调查单位的入库退库、源头数据的来源等方面的自查工作,坚决杜绝统计造假现象的发生。

3.“四个体系”运用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6月11日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统计局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要求“四个体系”与统计业务同部署、同落实。二是确定宣传委员专门负责收集、整理“四个体系”相关材料并归档立卷。

(二)“基层组织建设不到位,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还相对弱化”问题。

4.党建责任意识还不够强。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召开了两次专题党建工作会议,对党建工作进行研究与部署,增强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在半年时听取了关于党建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并完善了党建各项工作制度,推动党建工作纵深发展。

5.“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定期召开了支委会、党员大会,截至目前召开了支委会16余次、党员大会40余次。二是按照党支部人员数量,划分了2个党小组,分别由董志行与李建丽担任党小组组长,并由颜春青、李桂杰负责记录各自党小组会议记录。

6.组织生活会开展的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在2023年8月24日召开了支部会,对严格执行好“三会一课”制度进行了明确。按要求召开了1次支部委员会、1次党员大会,做到了会前确定议题,会中内容明确,会后记录完善。二是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召开了1次民主生活会和1次组织生活会,3名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自觉参加了组织生活会。在问题检视环节,带头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共梳理出工作建议13条。三是确定宣传委员具体负责收集、整理相关材料并及时归档立卷。

7.主题党日开展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4+N”主题党日活动的要求,每次党日活动有活动方案,并确定好每次党日活动主题、时间、地点、内容及要求,确保党日活动准备充分、推进有序。截止目前开展了4次“4+N”主题党日活动。二是由专人负责对每次“4+N”主题党日活动相关影像图片资料和签到表进行存档立卷。

(三)“纪律规矩意识还不够强,廉政主体责任落得不靠实”问题。

8.廉政建设工作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了三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对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二是在2023年7月听取了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会议制度,局党组在研究讨论重要事项前都提前邀请了派驻纪检组参会监督。

9.警示教育开展不经常。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贯通警示教育、家风教育、革命教育。截止目前观看警示教育片2部,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2次。二是2023年8月8日学习了全省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警示教育案例,通过传达学习统计违法违纪典型案件,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引导统计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三是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重点股室负责人进行了谈心谈话,班子成员对分管股室负责人进行了谈心谈话,提高了领导干部及干部职工的廉洁责任意识。

10.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了廉政谈话制度,党组书记在重要节假日前对班子成员和重点股室负责人、关联人进行了约谈。二是班子成员,在重要节点前对分管的股室负责人、党员、一般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做到了早发现、早提醒。

11.违规违纪现象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在8月9日召开了党组会,对统计局财务制度进行了完善,并对发生违规现象的相关财务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其以此为戒,避免类似错误再次发生。二是组织了财务人员进行了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了业务能力。三是加大了对财务相关事项的监督管理力度,定期听取了财务人员对财务事项的汇报。

(四)“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好,党组巡视巡察整改落实还不够严实”问题。

12.问题整改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对县委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在重要会议前做到了通报议题,征求意见。二是严格执行周一例会制度。每周一没有特殊情况下精心选取议题召开工作例会。三是按照集体决策程序,做到会前通报议题、充分酝酿,会中每名参会人员充分发表意见,最后“一把手”末位表态发言。

13.重点事项整改不够有力。

整改措施:一是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2023年5月26日举办统计系统2023年“党建+业务+法规”业务大讲堂,2023年9月1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二是2023年9月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2023年10月分别召开支委会议、党员大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章》,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把党的全面领导延伸到最终端,切实筑牢党的执政基础。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确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能力水平的提升。三是确定专门人负责收集、整理相关学习材料等,做到及时归档立卷。四是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完善了统计局财务制度;加强对财务人员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加大对财务工作相关事项的监督管理力度,定期听取财务人员对财务事项的汇报。

14.整改成果巩固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8月29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将针对警示教育开展不经常、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纳入本轮一并整改。二是组织巡察整改人员进行了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三是确定了一名班子成员主抓巡察整改工作并组织相关人员收集、整理巡察整改工作材料,做到了及时归档立卷。

(五)“统计业务工作有待加强,职责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突出”问题。

15.业务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了基层调研力度。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定期、不定期深入到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切实了解企业统计面临的问题,并撰写调研报告17余篇。二是组织规上工业、限上贸易、资质内建筑业、房地产等相关报表单位的统计业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三是组织各专业业务人员学习了四上企业数据申报管理制度,并按照制度要求管理申报数据相关问题。

16.数据上报存在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股室负责人从各自专业角度对基层报送数据进行审核把关并上报分管领导审批。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在每个报表窗口期上报数据前,由分管局长对上报数据进行审核并填写审核意见单,截至目前已签40余份。三是组织统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统计业务水平。四是学习了《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并对数据把关不及时、审核不够严谨的专业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17.统计研究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了调研力度。通过到基层实地调研了解第一手的情况,把听汇报与实地查看、开座谈会与个别走访结合起来,切实掌握实际和真实情况,解决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各专业撰写调研材料17篇。二是加大对统计数据的对比、分组、整理力度。及时发现趋势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形成意见和建议。截止目前撰写经济运行情况分析10篇。三是对各股室定期上报的专业分析提出意见。被采纳的分析报告,年底纳入个人考核成绩,截至目前已上报6篇。

18.统计执法力度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各专业负责人员利用“统计法宣传月”、微信、”送法入企“等多种形式,定期对统计法开展宣传。10月份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进行统计法律法规测试,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二是加强了统计执法队伍建设,9月份我局三名同志参加黑龙江省行政执法考试,并考试通过,取得了行政执法证,增强依法行政的力量,确保执法工作正常开展。

19.统计数据质量专项检查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经党组会研究决定,成立统计数据质量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定期统计数据质量专项检查工作。二是完善健全了专业数据质量控制评估管理办法。三是对统计数据质量专项检查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没有正在推进整改问题。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没有尚未启动整改问题。

四、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巡察组开展巡察了解工作期间没有移交信访案件。

公示日期:2024年04月17日至2024年04月26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455--5678600,邮政信箱:兰西县司法局,电子邮箱:lanxisifaju@163.com。

中共兰西县统计局党组

2024年0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