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迪主持召开2024年县政府第四次常务会议
来源:兰西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4-03-20 09:30:06

3月19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长吴迪主持召开2024年兰西县人民政府第四次常务会议,贯彻落实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当前重点工作。聂艳双、王丽、林士权、满志广、王永光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集体学习了《政府投资条例》;通报了各部门赴省市对接工作情况;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书面传达学习了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会议精神、省市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市长陈立军来兰调研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市秸秆禁烧管控和综合利用工作会议与全省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及秸秆禁烧管控工作调度会精神;通报了国务院安委会一季度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和省、市安委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综合督查情况,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听取了2024年兰西县城市及拉哈山休闲公园绿化项目有关情况。

吴迪强调,要做好《政府投资条例》的深入学习宣传。全面掌握法规要求,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做好《条例》新政策的宣传和解读。要加强《条例》的配套制度建设。按照省、市出台的新制度、新要求、新任务,及时调整完善,确保政府投资事项符合相关政策要求。要强化《条例》的经济带动作用。协调推进《条例》的贯彻实施和政府投资体制改革,不断提高政府投资管理水平。要加强与省、市对口部门的沟通联系,将适合兰西的利好政策争取到位、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项目、政策、资金支持和保障。

吴迪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兰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要迅速传达学习,广泛凝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强大合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要明确工作重点,全力保障全国两会部署要求落地见效,以强烈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在兰西落地落实。

吴迪强调,要充分认识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提供坚强保障。要把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发挥好主观能动性,明确目标任务,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以超常规的举措,答好“主观题”,打好“主动仗”。要落靠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将兰西建成让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和群众舒心的营商环境新高地。要提高思想认识,一切围绕招商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以招商引资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成败,系统推进,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狠抓工作落实,各乡镇街道和部门“一把手”要立即行动起来,将主要精力放在抓招商、上项目上来,为高质量发展打牢项目支撑基础。要强化考核督办,按照“四个体系”闭环工作落实机制,用好提示单、督办单,及时向县政府反馈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全力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文章精神,贯彻落实好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着力抓好全县备春耕生产、安全生产、高标准农田建设、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管控、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项目等工作,为下一步各项工作的高效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吴迪要求,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助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明确责任,强化监管,进一步明确跨部门综合监管责任和监管制度规则,履行好监管职责,为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提供重要支撑。要凝聚合力,推动落实,加大对综合监管工作的综合协调、调度督促力度。要增强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责任意识,不折不扣把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压紧压实,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要履行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主体责任,推动形成“党政同责、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以更高站位、更深认识、更强作风抓实抓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落实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各项任务,切实抓好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耕地占补平衡、耕地进出平衡等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吴迪强调,要做好秸秆禁烧管控和综合利用。对重点区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地监控,织密秸秆禁烧工作网,确保在第一时间巡查核实有效处置。要全力以赴抓好河流水质提升工作。深入落实“四个体系”工作机制,持续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监管不到位的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依法依规处理。要完成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整改方案相关要求,按时限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要全力做好备春耕工作。抓住有利时机,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农机合作社做好各类农机具检修升级、保养调试,确保春耕备耕农机作业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为实现农业增产增收开好头、起好步。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注重项目建设质量,严把质量关和验收标准关,严格落实质量监管、竣工验收等制度,确保建一亩、成一亩。要持续推进好乡村振兴。全面落实好“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政策,全力兜稳兜牢防返贫底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议题,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